当前位置: 首页 > 党建工作 > 党建研究
做好调查研究的“六字真言”
点击数:    时间:2017-09-06
     

 

调查研究是一项系统工作,包括调研选题、调研准备、调研实施和调查报告起草等多个环节。这些环节环环相扣,相辅相成,共同决定了调研的成效。搞好调查研究,必须注意每个环节的特点,把握六个字:准、细、深、透、清、实,也就是选题要准、准备要细,调查要深,研究要透,报告要清,意见要实。

选题要准, 准备要细

选题是调研成功的第一步。调研选题总体上要围绕领导决策和本单位的中心工作开展,具体要坚持“一个原则、三个标准”。“一个原则”就是所选题目要符合自身实际,选自己熟悉的题。一个人的知识和见识都具有局限性,选题要根据自身知识结构和实际工作进行。这样,一方面有利于把选题做深,另一方面能够避免做“无用功”。

“三个标准”:一是选题要尽量选领导关注的问题。要做到这一点,平时就要多留心领导的批示和讲话,多研究上级机关和本单位下发的文件与工作部署,从中发现有价值的选题。同时,要站在领导的高度综观全局,分析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带有方向性的问题,有预见性地选择调研题目。二是选题要选热点难点问题。热点、难点常常说明问题的重要性,这些问题往往关系民生,关系社会的稳定,关系改革的大局。选择这类题目既是工作的需要,也是为领导服务的要求。三是选题要选苗头性和倾向性问题。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常常揭示事物发展的方向,抓住了这些问题,才能对事物的发展趋势作出科学的判断,把握当前和将来工作的主动权。

调研题目确定后,就进入了准备阶段。准备工作好坏的关键在于细,具体包括三个方面:一是认知准备,也就是对题目的认识程度。要了解这个题目别人是不是做过,做到什么程度;领导有没有过批示,对这个问题了解到什么程度,从而把握当前工作的重心和下一步政策的动向,提高自己对这一问题的认知水平,增强调研的针对性。二是政策准备,也就是认真研究有关政策法规,熟悉所调研问题发展的历史脉络和现实背景。通过这项工作,首先确保自己调研时不说外行话,其次避免调研时被“忽悠”,再次加深对问题的理解,增加调研的深度。三是实践准备,主要是了解这项工作的目前状况,包括有关部门下一步工作打算、各地落实情况,为确定调研内容、选择调研地区、拟订调研方案做准备。

调查要深, 研究要透

调查的目的在于深入实际了解真实情况,但由于我们和基层对调研的期望不同,基层汇报常常以经验介绍为主,问题一带而过,以致调查难以深入。为避免这一情况,在调研时要注意以下几点:

一是调查方式要灵活多样。要坚持多层次、多角度、多渠道了解情况,采取座谈会与实地考察、明查与暗访、定点考察与随机走访相结合等方式进行。对不清楚的情况,要一追到底;对有价值的线索,要紧抓不放,搞清搞透搞实。

二是调查对象要有广泛性和代表性。“兼听则明,偏信则暗”,调查必须坚持走群众路线与依靠组织相结合,广泛听取不同方面、不同层面的意见,既要调查机关,又要调查基层;既要走访领导,又要走访群众;既要解剖典型,又要了解全局;既要听取利益受损一方的意见,也要听取获利一方的意见。

三是工作方法要讲究。要以诚恳、平等的态度待人,打消基层同志的顾虑,取得他们的理解和信任,使他们介绍的情况符合我们的思路和要求。

研究是调查的深化,只有把问题研究透,才能发现事物的规律,了解事物的本质,提出有针对性的意见和建议。因此,我们要把研究工作贯穿调查的全过程,要带着问题而不是框框去调研,对发现的问题要随时从我们的角度去分析、判断和取舍。要有敏锐的触觉,善于发现和捕捉新问题、新做法、新经验,特别要关注上级政策在基层实施中遇到的问题。要抓住关键,突出重点,不仅要看到问题的表象,还要探究其背后的原因,为解决问题提供有益的思路。

报告要清,意见要实

调查报告是调研成果的载体。一个好的调研报告有两个标准,一是清,二是实。报告清,简单地说就是让人看得明白,具体要求观点明确、逻辑清楚、文字准确。其标志有三个:一是一个中心。无论是专题调研报告还是综合调研报告,都应该围绕一个主题展开,观点要清楚,重点要突出。二是一条红线。这条红线就是报告的逻辑,要通过这条红线把散乱的材料串起来,形成一个有机的整体,确保报告前后照应,观点自然天成。三是一个度。也就是用词准确适度,切忌言辞偏激、空洞无物。调研报告文风要质朴、平实,用词要客观到位,不说绝对话和过头话,不说外行话,少用生僻词,尽可能引用鲜活的群众语言,以增强报告的生动性。

古人云:“文可载道,以用为贵”。说的是文章要讲究实效,调研报告尤其如此。调研成果只有被决策者采用,直接或间接运用于实践,有益于社会,才是一篇好的调研报告。因此,撰写调研报告的重要任务,就是提出切合实际、可操作的意见和建议。从个人素质来说,这要求我们具备深厚的政策理论功底,具有深邃的洞察力和把握问题本质的能力。

从思维方式来说,要做到三点:一是着眼点要高。要注意调查对象的特殊性和全局的一般性,善于由表及里、从小看大,在特殊性中发现一般规律,从而提炼出对全局具有普遍指导意义的意见和建议。要树立全局意识和大局观,注意从国家和人民利益的高度思考问题,尽量避免受部门利益、地区利益的影响,力求找出正确对策。二是落脚点要实。要关注长远、谋在当前,把落脚点放在解决社会现实问题上,并提出切实可行的措施,不能笼统含糊或者空发议论。三是出发点要正。要以高度负责的态度反映情况和问题,不说无根据的话,不下没有把握的判断;提意见和建议,不能怀邀功之心、存名利之念,或者满足于完成任务了事,否则在选材和提炼观点时就难以客观,所提意见就难免偏颇。

调查研究是机关工作人员的一项基本功。提高调研能力和水平,不仅要掌握方法、把握要求,更重要的在于个人政策理论水平的提升和对工作经验的积累。这个过程不可能一蹴而就,必须持之以恒,方能见到成效。

(转自:中国组织人事报,来源:秘书工作)

 
     
     
来源:研究室    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