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要闻快递 > 组工动态 > 安化
安化县东坪镇:东聚居民代表之“微” 解民生问题之“难”
点击数:    时间:2023-03-17
     

 

“我家屋顶的瓦片被大风掀翻了,什么时候找个人帮我修一下呀”“我家杉木被盗了,可以帮我找找吗?”“杨古公路破损严重,我们出行很不方便”……在杨林社区《居民代表服务群众走访手册》上写满了近段时间的群众反馈的问题和需求。不久前,东坪镇杨林社区65名居民代表持“本”上岗,他们手上的一本本小小的手册,为群众提供常态化、精细化服务,以解决群众身边的小事情、联户代表的小作为为切入点,构建服务群众新模式,推动基层治理水平的大提升。

“帮着办”,聚焦群众“微心愿”。交通不便、住房安全、福利保障……这些“微心愿”无一不关系到民生福祉,无一不关系到群众利益,心愿越是微小,越能反映群众心声。3月12日晚,社区凤山组5户居民的房瓦被不同程度刮飞。居民代表罗双兴了解到情况后,联系社区组织志愿者清理屋顶残留碎瓦,消除安全隐患,同时与几家瓦片商家联系,当天送货上门,帮助居民修复屋顶。居民廖广才感动地说:“大风吹走瓦片,而他们补上了温暖!”居民代表罗文祥了解到,原安化兄弟连户外运动有限公司拖欠社区多名居民农民工工资多年,将情况反馈社区后,社区干部通过多次对接,讨回农民工工资及材料款百余万元。“没想到,拖欠了这么久的工资,竟然帮我们追回来了,真心谢谢你们!”杨林社区30余名农民工顺利拿到被拖欠六年的部分工资后,向社区干部表示感谢。

“马上办”,落实群众“微实事”。无论是“重于泰山”的要紧事,还是“鸡毛蒜皮”的家常事,只要是群众的事,就是居民代表的“心头大事”。3月10日,凤山组居民周奶奶称自己家的杉木被盗。居民代表罗双兴迅速与社区、派出所联系,并发动志愿者在附近山林寻找,配合派出所民警调取附近居民家用监控录像,协助民情分析研判。居民代表廖弟扬在走访时了解到,居民廖建均家门前的路灯坏了,夜间出行十分不便,“昨天我才向廖弟扬反映,今天社区就安排人员处理了,居民代表真是帮了大忙!”杨林社区居民廖建均感叹道。居民代表持“本”上岗以来,一个个群众的小问题在居民代表的帮助下迎刃而解,“有困难找居民代表”的治理良性循环逐步形成。

“合力办”,调动群众“微力量”。通过屋场恳谈会搭建起协商交流平台,充分调动群众参与社区治理的热情,在居民代表的示范带头下,形成全员发动、全民参与的良好氛围。株溪片区杨古道路破损10余年,一直是周边群众的一块“心病”,屋场会上,社区“两委”干部提出了“社区出料,居民出工”全民参与的倡议。“我赞成村里的意见!”光靠几个社区干部是不够的,我们每个人都要出力!”村民们纷纷举手表示支持。总支副书记罗创说:“会后,将由社区干部和居民代表一起,对每家每户的沟渠情况进行现场测量和登记,马上做预算、买材料,我们尽快开工,争取今年下半年将4.5米宽道路扩改至7米,明年完成道路硬化工作。”大家围坐在一起,你一言我一语,气氛活跃,共同商讨着一个个关心的话题、一项项发展事业。

“居民代表联系服务群众是一项常态化工作,我们的居民代表都是无私奉献、乐于助人的志愿者,他们也有自己的家庭,但他们乐于奉献社会、热情服务居民群众,值得社区党员干部点赞。”杨林社区党总支部书记廖习知说道。

 
     
     
来源:安化县委组织部    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