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要闻快递 > 组工动态 > 安化
安化县:抓实“五大攻坚行动”补齐基层党建短板
点击数:    时间:2022-11-23
     

 

今年以来,安化县坚持推动“五大攻坚行动”,聚焦“村级班子建设、服务中心完善、基层基础保障、人才供需对接、示范典型引领”不断补短板强弱项,全面提升基层党建水平。

补齐配强村级班子。县级领导包乡联村开展村(社区)“两委”换届“回头看”,对村级班子逐一分析研判,补齐补强空缺班子成员67名。吸引致富能手5名、回乡能人2名、退役军人2名、返乡大学生1名担任主职,调优配强班子,一批村实现村级集体经济快速发展、村级治理水平大幅提升。抓实导师帮带制,为810名村干部配备导师493名,以老带新,以强带弱,“按需点菜”、“双向选择”,从理论、技能和管理服务经验上“精准帮带”。尽锐出战,派驻村(社区)第一书记和队员756名,进一步夯实基层力量,充分发挥驻村帮扶队伍尖兵作用。

规范整理红色驿站。开展村(社区)便民服务中心挂牌清理工作“回头看”,进一步规范基层组织活动场所管理使用,切实解决“挂牌过多过滥”“以挂牌代替工作落实”等突出问题。通过“瘦身除癣清尘”行动,规范宣传标语、整理电线网线、划定停车区域、优化办公条件等,实现村部整洁实用、清爽便民。全面推行基层公共“一门式”服务,62项“就近办”事项村级受理、乡镇当日办结,今年以来,村部直接办证量已超过1万张。统筹建立村(社区)志愿服务组织58个,吸纳12000名志愿者,形成“谌小菊工作室”“五老工作室”“爱心妈妈”等特色品牌,凝聚合力解决群众的烦心事。一大批颜值高、功能全、有温度的村民服务中心成为乡村旅游网红打卡地。

逐年提高基层保障。县财政全额保障2022年全县村级组织运转经费1.3亿元,村(社区)党组织书记工资达2900元/月,实现5连增。投入70万元加大对村(社区)党员教育站点建设和维护,确保党员教育设施设备运转正常。全力保障集体经济“消薄清零”,整合1000万元涉农资金推动20个村的项目发展,全县433个村(社区)经营性集体经济收入均达到5万元以上,涌现出南金村、永兴社区等“百万富裕村”。出台村(社区)党组织书记县级备案管理办法,率先推出“村干部意外险”,为4000多名村(社区)一线工作者奋发有为提供坚强保障。

精准对接人才需求。分片区建立3个专家服务站,以此为依托实现23个乡镇人才服务站全覆盖,定期围绕片区乡村产业发展需要和农户实际需求,梳理片区专家服务需求项目及问题清单。柔性引进驻站专家教授22人,精准服务茶叶、中药材、水果、蔬菜、养殖等重点特色农业产业5项,联系服务奎溪味道、乔林果园、乌云界茶厂等农业实体40余家。实施“农民大学生培养计划”,分专科、本科两个学历层次开设农村行政管理、法律事务管理等8个农村实用专业,培养村干部、后备干部、农村种养大户和致富带头人290人。

选树典型示范引领。以“我身边的党员故事”“全县党建实效化先进典型”“我是党员,我在疫情防控第一线”等为主题,持续加强典型示范引领,激发全县党员干事创业、争先创优热情。评选“最美村支书”10名,坚持各方参与公推严选,规范程序阳光操作,充分发挥优秀村(社区)党组织书记的领航作用,以“身边人”的“先进事”号召激励全县村(社区)干部学先进、赶先进、争先进。一批新上任的年轻支书干劲十足、思维大胆、破旧立新,青山园村、文溪村、通溪村等实现从以前的软弱涣散村到先进典型村的华丽转变,安化“80后”支书和女支书“现象”成为各界媒体争相报道的热点焦点话题。

 
     
     
来源:安化县委组织部    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