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要闻快递 > 组工动态 > 赫山
益阳市赫山区:“三化三有”推动新时代 离退休干部党建工作高质量发展
点击数:    时间:2023-06-08
     

 

  2022年以来,益阳市赫山区深入践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聚焦“三化”建设,引导广大离退休干部“老有所安、老有所乐、老有所为”,不断推动新时代离退休干部党建工作高质量发展,

  强化队伍建设,构建“老有所安”主阵地。为贯彻落实中办《关于加强新时代离退休干部党的建设工作的意见》和湘办《关于加强新时代离退休干部党的建设和服务管理工作的若干措施》文件精神,赫山区全面开展示范离退休干部党支部创建工作。区委调整充实区委老干部工作领导小组,明确各成员单位工作职责。区委组织部下发创建工作通知,明确区直单位由政工人事分管领导、乡镇(街道)由组织委员分管离退休干部党建工作,进一步理顺老干部工作领导体系和工作机制。区委主要领导常态化调度示范创建工作进展情况。全区各单位结合人员实际,选配了1名熟悉党务工作的在职干部担任联络员,指导调整优化本单位离退休干部党支部班子。各离退休干部党支部结合主题党日活动,聚焦主线深入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开展多种形式组织生活,引导离退休党员增强党性修养,做到“离岗不离党、退休不褪色”。2022年,赫山区创建兰溪镇、区人社局2个省级示范党支部,创建区委组织部等10个市级示范党支部,创建数量相当于过去5年全区创建数量之和,全区省、市示范点占比达全市年内创建总量的32%。

  优化服务功能,奠定“老有所乐”主基调。区委每年组织召开全区老干部代表座谈会,坚持重大活动邀请老干部参与工作机制,听取老干部代表意见建议。率先完成全区25名离休干部“一人一策”信息采集,并由区委组织部、离休干部归属单位结对进行“二对一”上门服务。举行庄重仪式,为离退休党员干部颁发“光荣在党50年”纪念章940余枚。每年为离退休干部订阅《老年人》、《中老年自我保健》等书刊3000余册。按照“因地制宜、各有特色”的原则,精心打造“美在金秋”老党员之家,累计建成“美在金秋”老党员之家53个,建设面积达2200多平方米,搭建了涵盖离退休干部党建、学习活动、风采展示、作用发挥的一体化服务平台。银山社区依托老党员之家,念好资江机军工企业退管工作“十字诀”,精心为离退休人员打造“五星级”温馨家园,成为退管企业党员社会化管理的典型标杆;会龙山溪谷小区老党员之家常态化开展“一老一小”志愿服务活动,为少儿开办周末国学课堂,辐射周边4个居住小区,实现了老人休闲有去处,职场家庭少儿有照看。

  实化作用发挥,奏响“老有所为”主旋律。全区广大离退休干部发挥经验、威望、业余爱好和专业特长优势,助力乡村振兴伟业及各项中心工作。赫山区老科协推进“三个一批”工程,组建15支科技兴农服务队,对口乡镇进行科技帮扶。泥江口镇、泉交河镇等乡镇退休老党员带领乡贤协会为美丽屋场建设投工投劳、捐款捐物,为实现乡村振兴添砖加瓦。150余名离退休党员干部踊跃担任中心城区小区党支部成员或联户村(居)民代表,成为小区治理“主心骨”,帮助群众解决修扶手、清杂物、卫生保洁等生活问题300余个。聚焦“铸魂育人”工程,“五老”志愿服务队开展“金秋助学”“利剑护蕾”等主题关爱活动35场次,累计帮扶困境青少年300多名。全区涌现出“老文工作室”“国学讲堂”“假日学校”等一批服务基层工作的特色党建工作品牌,致力于基层稳定、文化传承和关爱未成年等工作,成为赫山区践行新时代“枫桥经验”的先进典型。为讲好赫山离退休干部党建故事,区委组织部在“赫山组干风采”微信公众号开设“金秋党旗相映红”专栏,集中推介全区离退休干部党组织、优秀老党员在理论宣讲、乡村振兴、基层治理等工作中的典型经验及优秀事迹。2022年,赫山区“五老”志愿服务队被评为“全省优秀老党员老干部志愿服务组织”。赫山区离退休干部党建工作影响力全面提升,广大离退休干部价值感荣誉感不断增强。

 
     
     
来源:赫山区委组织部    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