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要闻快递 > 组工动态 > 赫山
益阳市赫山区会龙山街道:代表“小作为” 群众“大幸福”
点击数:    时间:2023-06-08
     

 

  今年以来,益阳市赫山区会龙山街道在“网格化+扁平化”服务管理基层治理下,持续深化赫山区村(居)民代表联系服务群众“345”工作模式,聚焦群众“急难愁盼”,紧盯社会“疑难杂症”,开出基层治理“良方妙药”,多措并举“四步走”,拉近联系服务群众“零距离”。

优化“一个动作”,配强“关键少数”

  “村民代表,代表村民,我是被大家选出来的,理应将村民需求放在心上,为大家发声,为大家服务。”2月22日,在大河坪村民代表颁证仪式上,盛嘉兴接过党总支书记李建伟颁发的该村第一张村民代表证郑重承诺。

  为确保村(居)民代表“选得出来、沉得下去、浮得上来”,按照“具备履职条件、热心村(社区)事务、群众威信高、乐于奉献”等原则,会龙山街道从13个村(社区)“两委”班子、网格长、网格员、楼栋长、小组长、优秀党员、退役军人、志愿者等代表性群体中,共推选出497名村(居)民代表,引导代表率先垂范,当好村(社区)的政策宣传员、民情联络员、安全防护员、文明示范员,收集整理解决群众的烦心事、忧心事、揪心事,引领群众争做文明创建、环境整治、移风易俗的践行者。

做实“两个到位”,搭建“互联平台”

  “家里都有几口人?现在主要是做什么工作?”“当选居民代表以来,大家都反映了些什么问题呢?”近日,一支由会龙山街道党政负责人带队的走访队伍走进了南站社区居民代表贾建国家中。对于这次走访,贾代表并不觉得意外,对连日来收集到的问题、解决处理情况如数家珍。

  为加强机关干部与村(居)民代表、村(居)民代表与联系户之间的沟通联系,会龙山街道主动搭建起两座沟通“桥梁”:一是建立由党政负责人带队,机关干部为成员的走访队伍,按照“工作日走访2户以上,节假日走访3户以上,全年对村(社区)全覆盖走访2次以上”要求,深入村(居)民代表家中“攀亲戚”、“交朋友”。二是建立“周调度、勤走访、月会商”制度,在周例会上通报村(居)民代表联系服务群众工作的开展情况,要求村(居)民代表不定期开展走访,重点关注独居老人、重度残疾、低保、五保等困难户,通过亮身份、讲政策、记情况、拉微信、辨风险,按月收集整理群众反映的意见建议,列出问题清单;针对需要上级部门单位协调解决的及时会商进行交办,落实责任单位,明确办理时限,做到事事有回音、件件有着落。截至目前,街道机关干部走访队伍已走访村(居)民代表179人次,辖区村(居)民代表已联系、走访群众6000余户,收集问题与建议367条,村(居)民代表和村(社区)层面解决问题292条,上报街道办后解决问题10条,剩余65条(62个问题、3条建议)正在协调上级部门解决。

完善“三级网络”,畅通“社情民意”

  在会龙山社区,83岁的独居老人龙云喜白天在老年人日间照料中心生活,时常忘记家中门窗是否关好,水电是否断开,居民代表余佑华便每天到其家中进行检查,得知老人门锁损坏时,余佑华迅速联系社区,同社区干部一起为老人更换了新的门锁。

  会龙山街道以网格为单位,建立由“办点领导、办点干部、村(社区)工作人员-村(居)民代表-群众”的三级联系网络,利用微信网格群、互留联系方式等,打造群众“向上”反映问题,村(社区)“向下”宣传政策的主阵地,让群众遇到困难时,能说得上话、找得到人、办得了事,也能让政府的政策能够延伸到基层治理的“神经末梢”。497名代表踊跃参与森林防火、乡村振兴、春耕生产、殡葬改革、创文固卫等工作,通过入户发放政策宣传手册5000余份、开展志愿服务活动300余场次、微信群转发政策新规1000余次,辖区获益群众达20000余人次,构建了政策速达、惠民纾困的高效治理体系。

健全“四套机制”,构筑“服务体系”

  3月14日,一面崭新的流动红旗被送到了李家洲社区“最美村(居)民代表”刘伯高手中。刘伯高长期热心社区工作,自被推选为村(居)民代表以来,他只要有时间便去走访联户的12户居民,宣传春耕政策、化解矛盾纠纷、排查安全隐患“信手拈来”,得到了联户群众的一致好评。

  为增强村(居)民代表的履职责任感、身份认同感、工作参与感、使命荣誉感,建立“学习培训、联动处理、保障激励、宣传评比”工作机制。通过定期开展业务培训,宣讲最新政策要求,助推村(居)民代表厘清责任清单、问题清单、激励清单,提高他们的政策知晓率和专业能力素养。针对收集的问题和诉求,根据职责范围,督促村(社区)自行解决、协调部门积极对接,或结合“基层吹哨、部门报道”“大工委制”“社区兼职委员制”等,提请市、区两级寻求解决之道。此外,村(社区)还依托“道德积分”和“道德超市”,动员代表参与志愿服务活动,根据活动积极性、走访密切度、问题解决率等指标每月评选1名“最美村(居)民代表”,开展“流动红旗送到家”颁旗仪式,激发村(居)民代表主动担当作为,营造了宣传当主力、化解用巧力、防护尽全力、示范有活力的“比学赶超”的浓厚氛围。

  下一步,会龙山街道将按照“走深、做实、出效”的工作目标,持续纵深推进村(居)民代表联系服务群众工作,由点到线、扩面成体,以代表“小作为”提升群众“大幸福”,给基层社会治理注入“源头活水”。

 
     
     
来源:赫山区委组织部    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