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要闻快递 > 组工动态 > 赫山
益阳市赫山区泉交河镇:党建引领美乡村
点击数:    时间:2023-06-08
     

 

  田成方,路成网,树成行,渠相连,水清澈,山苍翠……近年来,赫山区泉交河镇坚持党建引领,大力建设宜居宜业和美乡村,走近田间地头,能看到村前村后面貌新了、百姓富了、景点多了,乡村有了新气象。

党员代表齐上阵,宜居乡村面貌新

  周一例会一散会,新松树桥村“两委”便组织起党员、联户村民代表纷纷穿着红马甲,来到村部、路边打扫卫生。“反正是自己家周边,都是邻居,大家都动起手来,全村的卫生就都打扫好了。”联户村民代表夏新如说。现在,结合“一月一课一片一实践”主题党日活动开展人居环境整治已经成了新松树桥村的工作常态,党员开完会,便会和联户村民代表一起到各处场所来一次彻彻底底的“大扫除”。

  这只是泉交河镇常态化开展人居环境整治行动的一个缩影。泉交河镇还推进了垃圾清运制度改革,原来由镇一级财政负责的垃圾清运现在由各村(社区)负责,各村(社区)通过组建起以党员、联户村(居)民代表为骨干的志愿清扫队伍、聘用保洁员等方式进行垃圾清运,同时每户群众自行负责房前屋后卫生,形成了镇、村(社区)、群众三方共护环境的良好格局,路边河边,再难见到垃圾的踪影。

银发生辉引项目,宜业乡村百姓富

  走进奎星村时代田园合作社的黄金贡柚和葡萄种植基地,负责人芮振有正指挥聘用农户打理园地。“黄金贡柚3年就能挂果,亩产能到7000斤,按现在10元左右1斤的价格,收益相当可观。葡萄也有很好的市场前景。”芮振有介绍。这批黄金贡柚苗是奎星村发展庭院经济的项目之一。

  2022年以来,泉交河镇离退休干部党支部通过与区老科协的多次对接,成功争取到黄金贡柚种植项目。今年3月,1000余株黄金贡柚苗运达奎星村,经过离退休干部党支部和村“两委”研究、屋场会征求意见,奎星村决定采取“大户+散户”“园地+菜地”的庭院经济模式发展黄金贡柚产业。像芮振有这样的大户种在专门的果园,散户领取10株以下不等的果苗种在自家菜地,待挂果后再采取多种方式联合销售,打造庭院经济发展共同体。

  黄金贡柚、红薯、枇杷……泉交河镇各村因地制宜,纷纷发展起特色庭院经济,兴业共富的局面渐渐打开。

支部引领谋发展,宜游乡村景点多

  5月14日,正是桑葚上新的时间。趁着周末假期,不少城里游客驱车来到菱角岔村红遥果业采摘桑葚,一天下来,便有近百名游客来采摘购买桑葚。“赶上了村里成功创建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的契机,现在来我们村游玩的人多了,我们发展农旅采摘也更有市场。”红遥果业负责人谭小潭说。在镇党委、政府的支持下,菱角岔村党总支大力推动农旅文融合发展,开展旅游基础设施建设,涌现出楚鱼渔业、益泉葡萄、园缘原农业等数十家小微企业主体,各景点串珠成线,吃在农庄、玩在果园、住在民宿、游在湖畔,构成了一条完整的旅游休闲链。

  今年来,泉交河镇又围绕泉交河互通、泞湖互通打造“两点两线两片”和美乡村示范片区,现在,以胡林翼故居、竹泉山智慧农业第一村、楚鱼渔业、农耕文化陈列馆、烂泥湖治理工程纪念馆、奎星湿地公园等为核心的乡村休闲一日游、周末两日游路线逐步火爆,宜居宜业和美乡村有了越来越多的生动载体。

 
     
     
来源:赫山区委组织部    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