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要闻快递 > 组工动态 > 赫山
赫山区坚持“三个紧贴”,推动大兴调查 研究工作走深走实
点击数:    时间:2023-06-08
     

 

  赫山区委严格对标中央、省委、市委工作要求,与全区中心、重点工作相结合,坚持“三个紧贴”,推动大兴调查研究工作走深走实。

  紧贴民心明导向,做到“调之有据”。“四大家”班子成员和其他县处级领导发挥“关键少数”作用,结合自身牵头课题制定出调查研究“计划表”“路线图”,以“一竿子插到底”的劲头紧盯群众“急难愁盼”,带头接访约访,深入矛盾集中、问题突出、情况复杂的基层单位开展专题大调研,真正做到把情况摸清、把问题找准。自中央大兴调查研究工作开展以来,全区35名县处级领导共计开展调研400余次,初步梳理排查出问题200余个,接待来访群众95批500余人次。

  紧贴实情明思路,做到“心中有策”。区委领导带队走访区内重点企业了解服务需求,前往国内先进地区学习取经,将企业反馈问题实行清单化管理。区人大常委会领导班子结合专题视察,紧盯新型农业生产、生态环境整治、文明创建等方面存在的问题,提出改进工作的具体思路、具体意见,开展“靶向治疗”。区政府领导班子将大兴调查研究工作与“三送三解三优”行动、打好“发展六仗”融通,深入项目现场和一线工地,为在建项目协调解决项目用地、资金、手续办理等难题。区政协领导班子深入新材料产业园区,就土地报批、征地拆迁、配套建设、产业链上下游企业进驻等方面内容提出对策建议。

  紧贴问题明举措,做到“手中有招”。赫山区高度重视调研成果的运用,推动调研成果转化为推进工作、解决难题、助力高质量发展的具体行动。特别是区委主要领导根据牵头课题,围绕乡村发展、乡村建设、乡村治理等工作开展系列调研并取得阶段性成效。国家农业科技园成功通过科技部验收并完成授牌,“三个赋能助力乡村振兴”获科技部典型推介。同时,对调查研究发现的具体问题,要求相关责任人认真制定问题清单,做到即知即改、立行立改、应改尽改。如,针对退役军人和其他优抚对象关注度高的文化旅游优待问题,组织相关部门开展专题研究,积极协调文旅机构签订“拥军优抚合作协议”,为全国现役军人和持优待证的退役军人在参观旅游方面提供门票全免服务,让其感受尊崇氛围、享受优待政策。截至目前,全区各级各部门已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400余个,涵盖教育、医疗、住房等多个方面。

 
     
     
来源:赫山区委组织部    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