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要闻快递 > 组工动态 > 赫山
益阳市赫山区桃花仑街道:数字赋能桃花仑 居民代表共谱“和谐曲”
点击数:    时间:2023-06-08
     

 

  为牢牢把握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主线,推进社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构建基层社会治理新格局,桃花仑街道整合辖区多方资源,结合赫山区联系服务群众“345”工作模式,以本街道特色“1233”工作思路为抓手,切实推进居民代表联系服务群众工作全覆盖,以数据精细化为目标,形成辖区居民“一户一档”数据库,实现“一册在手,信息全有”的系统化管理模式,以数字化赋能城市基层治理,力求充分发挥机制活力,营造和谐社会氛围。

  铁铺岭社区:敢啃“硬骨头”,勇当“奉献人”

  “住了7年的房子,今天终于拿到了房产证,要感谢各级领导,但更要为我们跑上跑下不辞辛苦的居民代表们狠狠点赞,他们无私奉献为我们帮忙解决了大难事!”社区居民肖大爷从铁铺岭社区党总支书记聂凤香的手中接过自家的房产证时,激动不已。

  鹿角山小区2016年竣工,因历史遗留原因和相关手续不完善,导致51户居民交房6年后,一直未拿到房屋不动产权证。居民代表杨艳红和沈锋开展联系服务群众日常走访,小区居民怨声载道:“我们买的是现房,开发商承诺半年内交房产证,但他们一直敷衍了事。房产证拿不到手,新生儿上户口、孩子入学、房产交易无从谈起。”找准问题症结后,杨艳红等人多次将群众诉求反馈至社区。在较短的时间内,桃花仑街道联合职能部门召开现场协调会10余次,相关专业技术人员上门排查安全隐患,居民代表们全程跟进,做好政策解释、上传下达、办证资料收集等工作。目前51户群众陆续办理了房屋不动产权证,解决了困扰群众多年的忧心事。

  大渡口社区:“三色”管理精准服务 “四微”项目幸福延伸

  阳大爷常年独居,今年已经79岁高龄,是社区红色重点关怀对象之一。收到消息后,大渡口社区工作人员迅速赶往老人家里查看情况,并通过居民代表联系服务群众“一户一档”三色信息管理台账迅速找到了老人女儿的联系方式,及时同老人亲属取得了联系。老人女儿得知后她连连表示感谢:“如果当时没有居民代表发现,后果不堪设想,感谢她们。”

  大渡口社区立足居民代表联系服务群众工作实际,创新形式、丰富载体,从“微”处入手、从“微”处发力,用微力量汇聚大能量,用小载体做好大文章,将社区服务、基层治理与广大居民群众的需求相适应,精心打造了“微宣讲、微调解、微心愿、微服务”项目。如:针对高龄独居老人,联户居民代表二天一次的“响铃问候”+“敲门行动”,入户检查用火用电用气安全隐患,宣传反诈工作、预防“一氧化碳中毒”、“小火亡人”等工作;针对困难残疾人员,为他们提供买药买菜、代缴水电费等贴心服务;建好了网格联户居民代表群,及时反馈解决群众急难愁盼的问题。

  环保路社区:厘清思路找突破 联户工作落实处

  “那这里不能贴牛皮癣,要贴你贴到外面集中公示栏那里,小区环境就是被这些贴得乱七八糟的广告弄脏了!”居民代表陈素兰像往常一样对自己负责的楼栋进行清扫,碰到正要来贴小广告的人员她进行了大声“呵斥”。为更好地推进创文工作深入千家万户,由社区居民代表们组成的志愿者队伍对居民小区的环境卫生进行集中整治,清除杂草,捡拾杂物、烟头,清理卫生死角,同时手持小喇叭走街串巷,向居民、商户宣传创文相关知识,提醒群众提高意识,积极参与,并收集居民群众建议意见,及时反馈到社区及相关职能部门督促落实整改。

  环保路社区针对居民代表联系服务群众工作实际情况,厘清“联、创、治”工作思路,以党建引领为抓手,推动居民代表联系服务群众工作与文明城市创建、城市基层治理深度融合,着力形成共建共治、共管共享的基层治理新格局。

  大桃路社区:“清单+闭环” 纾民困暖民心

  大桃路社区通过做实居民代表联系服务工作,深化居民群众参与,不断提升基层治理效能。以提高居民组织化程度,深化基层群众性自治建设为目标,让居民代表们在基层治理中当好“四员”,服务群众“零距离”。确保“问题清单有时效,解决问题有闭环”,全面激发居民参与社区事务管理的热情,充分发挥社区居民自我管理、自我服务的基层群众自治作用。

  自从居民代表群建立以来,社区通过居民代表陆续收集到问

  题清单18条,分别是群众纠纷、环境卫生、自然灾害、车辆乱停及辖区出行等各方面的问题,社区本着即收即办的工作要求,圆满即时解决16条。真正做到小事不出社区,大事不出街道,矛盾不上交,为辖区跨越式发展和长治久安发挥作用。

 
     
     
来源:赫山区委组织部    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