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要闻快递 > 时政要闻
瞿海:锻造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 加快建设现代化新益阳
点击数:    时间:2022-11-24
     

 

编者按:

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红星网、红星云特推出“新时代 新征程”高端访谈专栏,邀请部分省领导,市州委书记、副书记、组织部长,省直单位、高校、省属国有企业党委(党组)书记,县市区委书记、组织部长,专家学者,对照党的二十大就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和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作出的部署,结合工作实际,畅谈落实举措,确保党的二十大精神在湖南落实落地。

 

锻造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

加快建设现代化新益阳

益阳市委书记 瞿海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必须有一支政治过硬、适应新时代要求、具备领导现代化建设能力的干部队伍。政治路线确定之后,干部就是决定因素。要深入落实党的二十大部署,树立选人用人正确导向,选拔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选优配强各级领导班子,为推动高质量发展、建设现代化新益阳提供坚强保障和智慧支撑。

以忠诚为“魂”,坚持把政治标准作为第一标准。坚定不移将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推动新思想新精神新要求入脑入心、落地落实,确保干部队伍始终头脑清醒、勇毅向前。将党管干部原则贯穿选人用人工作全过程、各方面,做深做实政治建设考察,考准考实干部政治表现,重点看干部是否政治能力过硬、是否站稳人民立场、是否胸怀“国之大者”、是否严守政治纪律,教育引导干部做政治上的明白人、老实人。大力选拔忠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的干部,大力选用斗争精神足、斗争本领强的干部,对违反“五个必须”要求、搞“七个有之”等活动的干部,实行“一票否决”。

以发展为“纲”,坚持把事业为上作为鲜明导向。推动现代化建设、高质量发展需要一批又一批干部接续奋斗。要从全面落实“三高四新”战略定位和使命任务出发选人用人,为事业进步提供强大支撑。要着眼事业之需选人。坚持事业需要什么样的人就选什么样的人,岗位缺什么样的人就配什么样的人,推动“谁该用”向“该用谁”转变,切实把谋划高质量发展有思路、推动高质量发展有高招、落实高质量发展有成效,具有“闯”的精神、“创”的劲头、“干”的作风的干部推出来。要紧扣事业之要用人。坚决破除思维定势,不凭学历凭学识,不看资历看能力,既看干了什么、更看干成了什么,将资格、资历、资质辩证统一到事业上来,引导干部在实干、实绩上竞争,树立正确政绩观。要围绕事业之效选贤任能。健全能上能下选人用人机制,既把党和人民需要的好干部选准用好,又把存在问题的干部调整下来,真正做到“干与不干不一样、干多干少不一样、干好干坏不一样”,形成能者上、优者奖、庸者下、劣者汰的用人导向和浓厚氛围。打通干部“上”的绿色通道,将在全面落实“三高四新”战略定位和使命任务中实效突出的干部、在急难险重工作中表现突出的干部适时提拔上来;畅通干部“下”的渠道,将工作不担当、能力不适应、作风不务实、贻误事业发展的干部坚决调整下来,引导干部讲奋斗、善创造、敢担当。

以优化为“要”,坚持把整体提升作为关键环节。根据事业发展和领导班子建设需要,加强分析研判,精准科学选配,着力选优配强各级领导班子,通过优化结构提升班子整体功能。科学研判重优化。将加强领导班子日常了解,作为干部个别调整和班子换届后跟踪管理的重要举措。通过专项调研、平时考察、年度考核等途径,及时了解领导班子岗位空缺、协作运行等情况,定期开展领导班子结构、功能和发展趋势研判,区分“急需配备、调整充实、配备合理”情形,切实提升选配工作的前瞻性、合理性和科学性。专业培训强优化。以党政正职、关键岗位干部为重点,实施干部专业化能力提升计划,重点培养和储备能够统筹推进一个地方、一个部门“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党政人才。全面监管促优化。做实做细日常管理监督,加强对领导班子成员特别是一把手的监督,强化对权力集中、资金密集、资源富集部门领导班子的监督,及时发现和掌握领导干部苗头性、倾向性问题,针对性开展谈话提醒、印证核实,确保领导班子肌体健康、运行顺畅。

以育才为“本”,坚持把后继有人作为战略举措。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育才造士,为国之本”;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抓好后继有人这个根本大计,健全培养选拔优秀年轻干部常态化工作机制。”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年轻干部工作的重要论述,把年轻干部队伍建设作为紧迫性、关键性、根本性的战略任务,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年轻干部培养选拔工作。注重基层一线“练”。坚持递进式培养、多岗位历练,有组织、有计划地把年轻干部放到乡村振兴、信访维稳、重点项目等急难险重一线经风雨、见世面、长才干、壮筋骨,选派有发展潜力的年轻干部到上级部门、发达地区挂职,构建条块结合、上下联动、长期关注的培养锻炼机制,让年轻干部练就铁肩膀、真本领。注重适时量才“用”。以《党政领导班子建设规划纲要》为牵引,强化规划意识,着眼战略培养,既不搞论资排辈、平衡照顾,又不搞拔苗助长、降格以求,做到用当其时、量才适用;对特别优秀或者工作需要的年轻干部,及时大胆提拔,不拘一格使用;在落实年轻干部配备刚性要求基础上,统筹用好各年龄段干部,让整个干部队伍有干劲、有奔头。注重严爱相济“管”。完善管思想、管工作、管作风、管纪律的年轻干部严管机制,落实优进绌退动态管理机制,对违规违纪问题“零容忍”,对工作平平的及时调整。加强关心关爱,帮助年轻干部打消顾虑、轻装上阵,激励他们在担当奋斗中创造新业绩,在激扬青春中建功新时代。 

 
     
     
来源:红星云    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