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要闻快递 > 时政要闻
党代表说丨瞿海:坚持中国式现代化道路,扎实办好自己的事
点击数:    时间:2022-10-20
     

 

党的二十大代表、湖南省益阳市委书记瞿海。(摄影 唐俊)

红网时刻新闻记者 王义正 廖洁 刘慧婷 北京报道

“这是新时代、新征程的宣言书,是掌握历史主动、引领前进方向的航标灯,是朝着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国梦的进军号。”认真聆听了习近平同志代表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所作的报告后,党的二十大代表、湖南省益阳市委书记瞿海表示,倍感振奋、催人奋进。

瞿海告诉红网时刻新闻记者:“报告具有高度的历史主动性,让我们心里有历史之‘位’;清醒的时代引领性,让我们手上有应变之‘策’;一贯的人民首位性,让我们为民有深厚之‘情’;科学的发展指引性,让我们奋进有实干之‘为’;鲜明的自我革命性,让我们党性有磐石之‘坚’。”

近年来,益阳产业驶入“快车道”,数字经济、先进装备制造、新材料、新能源、生命健康朝着千亿级产业迈进,规模工业总产值达3352.5亿元,居全省第7位。企业跑出“加速度”,国省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达151家,居全省第6位;上市企业7家,居全省第4位。科技打造“强引擎”,高端电容器、碳基热场部件、摊铺机全伸缩熨平板等10大科技攻关项目。

益阳位于洞庭湖腹地,是湖南的主产粮区,更是“长江之肾”的核心区。与经济社会发展并存的,还有粮食安全、生态保护等重要命题。

“我们坚持一体融合、强化基础建设,坚持生态优先、推动绿色发展。”瞿海介绍,近年来,益阳通过加快国家现代农业示范区建设,推动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和城乡二元融合发展,农业现代化水平农业机械化率达78.5%,智慧农业、数字乡村走在前列。2021年,益阳市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2.07万元,居全省第5位。

为保护洞庭湖生态,坚守绿色发展底线,益阳制定了4部地方性环保法规,统筹山水林田湖草沙系统治理,推动“一江两湖”堤稳、岸绿、水清、景美,再现江豚逐浪、候鸟翔集动人景象。全国唯一湖心洲岛3361名渔民整体搬迁,统筹安排好社保、就业、就医、孩子就近上学问题,让渔民搬得出、稳得住、过得好,成为长江十年禁捕退捕标志性工作。益阳也以此为契机,积极探索“两山”理论转化为实践的路径,坚定不移走绿色可持续发展之路。

报告明确了从现在起党的中心任务,提出了未来5年新的思路、新的战略、新的举措。

瞿海表示,下一步,益阳将认真贯彻“一个重要理念”,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推动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更为安全的发展;紧扣“一个首要任务”,坚持高质量发展,推动经济实现质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实施“一大核心战略”,聚焦科教兴国战略,坚持科技是第一生产力、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拓展发展新领域新赛道,塑造发展新动能新优势;走好“一条自主道路”,坚持中国式现代化道路,把握本质要求、五个特色、五大原则,撸起袖子加油干,扎实办好益阳自己的事,努力向党中央、全市人民交出满意答卷。

 
     
     
来源:红网    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