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要闻快递 > 时政要闻
市委常委会召开扩大会议 瞿海主持
点击数:    时间:2022-05-06
     

 

坚决守牢安全生产底线 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和社会大局稳定

5月5日上午,市委常委会召开扩大会议,专题研究安全生产工作。市委书记瞿海主持会议。

会议传达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对长沙居民自建房倒塌事故重要指示精神、李克强总理等中央领导同志批示精神,国务院安委会进一步强化安全生产责任落实、坚决防范遏制重特大事故的十五条措施,5月1日省委常委会(扩大)会议精神,听取了相关市直部门情况汇报。

会议强调,安全生产人命关天,责任重于泰山。全市上下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和李克强总理等中央领导同志的批示要求,坚决落实省委、省政府安排部署,持续用力抓好自建房建筑领域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工作,坚决杜绝发生较大及以上安全生产事故,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推动全市安全生产形势稳定向好。

会议强调,要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把守牢安全生产红线底线作为忠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的实际行动。要统筹发展和安全,贯彻新发展理念,树牢正确政绩观,把安全发展理念贯彻到抓发展、促改革、保稳定、防风险全过程。

会议强调,要抓实专项整治、联动整治。要树牢隐患就是事故的理念,动真碰硬排查整治自建房安全隐患,强力推进控违拆违等工作,从根本上堵塞漏洞、防化风险。要加强市、县、乡镇(街道)、村(社区)联动,组织开展网格化、地毯式大排查大整治,确保风险见底清零。要加强对学校、医院、商场等人员密集场所构筑物的排查整治,坚决消除风险隐患。

会议强调,要提升专业能力、加强专业监管。各县(区、市)和住建、城管、资规等部门要进一步明确专责专人,充实专业力量,加强行业监管、监测预警,建立健全安全检测、违建拆除、人员搬离、常态长效管理等工作机制,突出经营性自建房、老旧危房、“住改商”、改建构、人流密集的公共建筑等重点,对问题建筑逐栋开展专业评估,找准找全突出问题和薄弱环节,确保整改措施精准到位。

会议强调,要坚持依法治理、制度治理。要增强法治意识,完善自建房领域各项制度,严格审批流程,明确质量标准,加强资质管理,提升各环节制度化、规范化、法治化水平。要加强安全生产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建设,扎实做好道路交通、水上交通、消防、非煤矿山、危化品、烟花爆竹、特种设备、文旅景区、防汛抗灾、森林防火等重点领域安全生产工作,不断提高以法治化方式、信息化手段抓安全生产的能力和水平。

会议强调,要筑牢责任链条、责任堤坝。要坚持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落实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管业务必须管安全、管生产经营必须管安全要求,形成层层负责、岗岗有责、人人担责的工作格局。要压实构筑物所有权人责任、法人代表责任、建设队伍责任和有关职能部门的监管责任、审批责任,对因履职不到位、工作不力而发生重特大安全生产事故的,从严追责问责。

会议强调,要举一反三,全力化解各领域风险隐患,进一步健全风险研判机制、决策风险评估机制、风险防控协同机制、风险防控责任机制,牢牢守住安全底线。

会议强调,要统筹推进各项工作,努力实现全年目标任务。要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坚持“动态清零”总方针,坚持“外防输入”不松懈,最大限度减少疫情对经济社会发展的影响。要切实做好扩内需、促消费、稳市场、稳粮食生产、保障改善民生、促进房地产平稳健康发展等重点工作,攻坚克难、善作善成,确保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确保全市社会大局和谐稳定,努力实现全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

 
     
     
来源:益阳日报    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