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公务员工作 > 综合管理
安化县:坚持“三全”标准做好公务员招录工作
点击数:    时间:2023-06-29
     

 

  近年来,安化县着眼公务员储备源头工程,紧扣高素质专业化公务员队伍建设需求,全覆盖岗位申报、全过程资格审查、全方位审查考察,为全县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组织保证和人才智力支撑。

  坚持全覆盖岗位申报不遗漏。

    提前对县直机关与乡镇公务员情况摸底,分析研究编制空缺、年龄结构、专业需求等因素,加强与县委编办的横向联动,科学制定岗位申报计划。突出乡村振兴、基层治理的需求,招录生态资源、安全监管、城建规划方面的人才。突出乡镇队伍的建设,实行乡镇满编额招录。突出向基层一线倾斜,注重面向优秀村(社区)干部、乡镇事业站所工作人员、大学生服务基层项目人员和退役士兵定向招录。与安化发展的适用性相结合、与优化公务员队伍结构相结合,持续加大经济、农业机械、电子信息、工程等紧缺岗位的专业设置。把扩大选人视野与职位需求紧密结合,减少限制性条件,有效防止“量身定做”“萝卜招考”现象发生。乡镇公务员岗位,放宽招考条件,9个职位不设置专业要求,多数职位大专及以上学历即可报考,提高选人针对性,确保“人岗相适”。近三年,科学设置130个职位,计划招录439人,其中县直实际招录179人,乡镇实际招录268人。

  坚持全过程资格审查不松动。

    出台安化县公务员考试资格审查与体能测评工作方案,按照谁招录谁负责的原则,实行资格审查招录单位负责制,县直招录资格审查由各招录机关进行,乡镇招录资格审查由县委组织部统筹进行。组织招录单位召开资格审查部署会议,明确审核时间节点、工作重点和具体要求。及时对接进入资格审查的考生,对照招录职位分别制作审查情况表,确保条件一一对应。严格按照省、市资格审查规定的条件和要求操作把关,按照“签到领号、递交材料、审核信息、签署意见”四个步骤现场审核,围绕年龄、学历、专业、身份、工作经历等要求,比对考生相关证件、证书等材料,逐项逐条进行核对验证,严审学历的有效性,确保应审材料准确齐全。坚持以考生为中心,切实提高服务质量。对电话来访人员,依据招录公告进行耐心、细致答复252人次。现场审核时及时帮助考生解决表格打印、资料填写等问题,允许自愿放弃的考生通过邮件等方式提供放弃说明材料。2023年面向审核未通过的38名考生,既做好政策讲解,又做好疏导安慰。对需进行体能测评的考生,提前进行电话预审查,确保人员按时到位。

  坚持全方位审查考察不走样。

    采取现场集中审查、部门联合审查、实地延伸考察“三结合”实施精准考察。现场集中审查重点审查档案材料、职位信息报名信息匹配真实情况、现实表现情况、综合治理等方面的情况。部门联审根据安化县公务员录用资格审查、考察联审工作制度要求,由县纪委、县委政法委、县公安局、县人民检察院、县人民法院、县信访局、县审计局、县委网信办、县发改局9个部门按照联审职责联合审查,对联审过程中发现的疑点、难点问题和有关线索情况及时进行沟通与交流,形成综合判定意见。实地延伸考察通过与考生工作、学习、居住地的领导、同事、老师、邻居等深入谈话,全方位、深层次了解考察对象真实情况。2023年全面开展实地考察,各考察组半月内奔赴全部考察人选所在住所、单位或学校进行实地考察,详细核对考生“三龄两历一身份”,详细审核所在户籍地派出所开具的无犯罪记录证明,严格做到程序一个不少、内容一个不漏、疑点一个不留,把好公务员政治素质关,182人考察合格,符合录用条件。

 
     
     
来源:红星网    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