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公务员工作 > 综合管理
益阳市:“三向发力” 引好基层公务员队伍“源头活水”
点击数:    时间:2022-11-10
     

 

益阳市始终坚持把公务员考录作为党政机关补充力量、选拔优秀人才的主渠道,牢固树立强基层、重需求、稳队伍工作导向,切实加大基层公务员考录力度,着力破解基层“招人难、留人难”问题,不断充实基层工作力量。

一、坚持强基层导向,加大人员考录力度,扩充基层公务员队伍“蓄水池”。全面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抓党建促乡村振兴的决策部署,持续突出重基层、强基础、固基本的鲜明导向,实行乡镇(街道)凡有空编的“应招尽招”“应补尽补”,把每年可预见的自然减员编制数纳入考录补充计划,确保乡镇(街道)机关编制空缺情况动态控制在5%以内,补充了一大批年纪轻、学历高、专业性强的乡镇(街道)公务员,为助力乡村振兴提供坚强干部保障和人才支撑。近三年来益阳市面向基层考录公务员1456人,占考录总人数的93.6%。

二、坚持重需求导向,加大专业人才考录力度,打造基层公务员队伍“人才链”。推行乡镇(街道)上报、县级统筹的考录计划申报模式,对基层急需的专业人才类别进行梳理汇总,合理设置考录计划,每年有计划地加大基层城乡规划、农林水利、财务管理、法律等乡村振兴急需的专业人员考录比例,有针对性地考录一批专业型人才。2022年通过设置专业限制考录基层专业型人才294人,较去年同比增长43.4%。利用好益阳籍在外大学生信息库,引导益阳籍专业人才回家乡报考,确保基层专业人才队伍整体稳定,力求做到人岗相适、人事相宜,助推各项工作高质量发展。

三、坚持稳队伍导向,加大定向考录力度,筑牢基层公务员队伍“稳定器”。对于招人难留人难的艰苦边远地区,适当放宽学历、专业、开考比例等职位要求,吸引更多人员报考;每年拿出一定计划面向益阳市或区县(市)户籍考录公务员,提高本地户籍公务员比例。持续加大面向四项目人员及大学生退役士兵、优秀村(社区)干部、乡镇(街道)事业站所人员、退役士兵考录为公务员的比例,确保不低于乡镇(街道)机关考录计划的30%,选拔一批政治素质高、致富能力强、农村工作经验丰富的本土人才进入乡镇(街道)公务员队伍,进一步增强乡镇(街道)公务员队伍稳定性、针对性、实用性。

 
     
     
来源: 红星网      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