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公务员工作 > 综合管理
武圣宫镇:真抓实考填好 公务员平时考核“新答卷”
点击数:    时间:2022-12-15
     

 

今年以来,南县武圣宫镇结合实际,对非领导成员公务员日常工作和一贯表现进行科学化考核评价,严格规范程序,突出特色亮点,有效破解干好干坏一个样、排资论辈等疑难杂症,进一步提振公务员队伍精气神,着力打造一支新时代高素质公务员队伍。

加强组织领导,把稳“方向舵”。召开专题党委会,成立以镇党委书记为组长,党委副书记和组织委员为成员的考核领导小组,研究制定《武圣宫镇公务员平时考核工作实施方案》,明确考核内容及考核方法程序,指定专人负责指标统计,确保各项工作有序推进。召开年轻干部动员会,传达考核方案精神,引导干部主动求变、主动作为,树立干在平时、比在平时、优在平时的鲜明导向。

细化考核指标,指明“参照系”。以岗位职责和工作任务为依据,建立“共性指标+个性指标+延伸指标”的积分评价体系。结合乡镇工作实际,共性指标以“德、能、勤、绩、廉”五方面细化为12项;个性指标以月度纪实表为依据,月初个人制定工作计划,由内设机构负责人负责审阅,月底总结由分管领导负责核实考评,季度汇总结果;延伸指标以每日去向报告制度、青年大学习、新闻上稿、学习强国、交办单等完成情况为依据,进一步保证延伸指标可量化,使考核管理更加科学、数据更加精准,通过积分统计形成季度总排名,季度指标未达标,不能评定为“好”等次。

创新考核制度,拉起“责任线”。将年轻干部到办点村(社区)落实工作情况作为重要考核指标,创新设立事项交办制度,采取“周交办、月统计、季评价”的考核流程,由党委副书记签署每周工作交办单,组织委员每周传达工作提示,交办工作以“党建+”为依托,加入其他线上的重点工作及临时性工作,由办点干部带着交办单和提示到村(社区)指导工作,填写好交办事项完成情况,由党总支书记在交办单上签字确认,办点干部回镇向党委副书记汇报村(社区)工作情况,由党委副书记签字确认,交至党建办统计交办单完成情况并作为季度考核依据。今年以来,共收回交办单38期,交办事项达186件。

优化考评流程,画好“操作图”。一季一考核,年底算总“账”,为保证平时考核结果公平公正,武圣宫镇坚持每日记实、每周通报、每月谈话、每季度考核制度,即:干部每日更新工作笔记,办公室分管领导每周周会通报一周考核情况,各部门分管领导每月对排名靠后两名干部进行谈心谈话,每季度召开党政会议研究季度考核等次,并及时反馈和公示考核结果,确保程序严格执行,结果客观公正。

用好考评结果,注入“强动能”。为推进考核结果运用,该镇重点实施“三挂钩”机制。与年度考核结果挂钩,全面实现“公务员年度考核等次评定为‘优秀’人员,应当从当年平时考核结果获一半以上‘好’等次且无‘一般’、‘较差’等次的公务员中产生”的要求。与评先评优挂钩,对平时考核均为“好”等次的,优先推优评先,对平时考核等次“一般”及以下的,取消其推优评先资格。与职务职级晋升挂钩,对平时考核均为“好”等次的,优先考虑职务职级晋升。2022年,武圣宫镇3名一级科员提拔为四级主任科员,平时考核结果发挥重要作用。

 
     
     
来源:南县县委组织部    作者:唐彩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