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人才工作 > 人才服务
以人才引领驱动高质量发展的艾华实践
点击数:    时间:2023-04-14
     

 

以优厚的待遇、周全的服务、奋进的企业文化吸引人,星级食堂、员工宿舍,科技感满满的“华馆”,学习型企业催化人才成长……这里还有什么魔力?他们都有哪些收获?且看——


以人才引领驱动高质量发展的艾华实践


从3700元起步的手工作坊,发展为拥有完整产业链的上市公司,生产的电容器市场份额始终保持全球行业前列、支撑起庞大的电子工业,“艾华”这个名字,在世界电容器生产领域是响当当的存在。

电容器虽小,技术含金量可不低。在湖南艾华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党委书记艾立华看来,人才就是企业的核心竞争力。纵观艾华集团的“电容革命”,第一次是耐超高纹波和耐超强冲击电流的铝电容器技术,第二次是缩体、抗雷击、长寿命的铝电容器领先技术,第三次是“腐蚀箔+化成箔+电解液+铝电解电容器”的完整产业链,从此艾华集团具备了对上下游产业链条的垂直整合能力。

产业发展,人才是关键支撑。从1985年艾立华创办电容厂算起,38年来艾华集团坚守益阳,如今已发展成全球前四、国内第一的铝电容行业龙头,在湖南、四川、新疆以及江苏设有7家工厂,有4000多名员工。在这样的人才密集型企业,如何实现人才流失率不到2%?

“秘诀就是‘幸福’。这是一个将关心、包容、互爱深植于企业文化,幸福有爱、开放包容的大家庭,也正是这一点吸引我。”艾华集团技术中心副总监陈兆藩说。

“幸福”源于独特的艾华文化。艾华秉持“建百年企业,创幸福艾华”愿景,以党建引领凝心聚力,为人才构筑最坚实的堡垒、最温暖的娘家,让人才收获幸福。

“堡垒”支持人才放手创新拼搏。在打造全国首家“5G+电容器智能制造创新孵化中心”平台的基础上,集团党委开展“以一联十”活动,以每名党员人才为核心,组建11人攻坚共进团队,从产品研发、技术攻关、设计制造、工艺改进等方面凝心聚力、同向发力。

“娘家”助力人才持续成长进步。艾华集团实施“人才成长工程”,高标准打造艾华学院、“华馆”,组建优秀“讲师团”,从精神、知识、技能上源源不断为各类人才输送“营养”。集团党委注重以“双培工程”建立和储备人才梯队,优秀骨干人才培养成党员,将优秀党员培养成骨干人才,70%以上的党员担任主管以上职位,65%以上的党员人才实现内部晋升,“娘家”的温暖吸引了21名优秀大学毕业生在艾华入党。

“娘家”让人才“走得远”更“过得好”。集团着力打造“五星级工厂”,实施关心关怀“幸福工程”,让每位员工工作有岗位、生活有保障,收入有提高,实现工作顺心,吃、住、休闲、教育都不用发愁,人才幸福感满满。在艾华,有1000套带电梯员工宿舍,子女就学除报销至高中阶段学费外,考上大专、本科和获得硕士、博士学位的将分别获得2000元、3000元和5000元、10000元的教育奖励,“李运仙爱心基金”也持续对困难家庭予以帮助……

益阳市持续优化的人才政策也为艾华的“幸福”注入了持续的支持。“近两年人才新政出来之前,政府都会找企业召开座谈会,了解企业的需求,收集人才引进的意见建议。”艾华集团人力资源部负责人唐婵娟说,益阳市接续出台的“人才新政25条”和“支持产业人才20条”,服务对象更具体,也更贴近企业实际需求、人才实际需求。艾华集团现有人才梯队中,60名人才能获得首批企业人才补贴,总额达50万元。未来,艾华集团所在的赫山区也将依托铝电解电容器产业集群,实施打造“世界电容器之都”三年行动,在产业人才扶持、研发成果转化激励等方面提供更多精准有力的专项政策“加持”。

“幸福”让艾华的人才创新活力迸发。2022年,益阳市首批评定的81名高层次人才中,艾华集团就占了两席——副教授贾明、高级工程师黄远彬。现如今,艾华集团每年生产数百亿支电容器,走进组装流水线、流入市场,广泛应用于新能源、工业控制、车载、5G基站、家电等多重领域。

益阳奋力打造世界电容器之都,艾华集团是参与者、推动者、牵引者。实现产业需求与人才资源连通联动,推动人尽其才、才尽其用,让人才的活力与企业的前行同频双赢,艾华集团正以人才自信推动企业、产业、城市的全面高质量发展。

 
     
     
来源:益阳党建    作者: